close

因為功課做太多而心情太篤定,以為自己已經很清楚產程跟產兆,應該是故事會這樣發生的緣由之一吧!

 

初產婦,都馬開很慢或者等很久,就請大家放心去做自己的事情,而且肚子一直高高沒下來,更是覺得還早還早。

 

還有陪產朋友預測過40週才會生,根本是私心想要小宇宙等自己事情忙完再來,不過也讓媽媽我掉以輕心了,哈哈。

 

4/29 38週又5天 

陪產成員魏做了一個夢:「我今天早上做了一個夢,夢到大家(很多人)一起出去旅行,在買到火車票之後,佳仙(產婦我本人)忽然說:『小宇宙要出來了』,然後我們趕快找到一間屋子,浴缸放水,小宇宙忽然就順利出生了,一生下來就蹦蹦跳跳跟大家講話,然後我們還是順利搭上火車前往目的(我記得目的地是從遠行的地方回家)。」

 

好兆頭,順利開心生產故事,小宇宙快快樂樂的人生旅程如此日常一瞬,跟著啟動。

 

4/30 38週又6天 禾馨產檢,預估體重3112g,正負454g,胎動跟胎盤功能正常。

今天楊濬光醫師問我要是42週還沒生打算怎麼「積極」催生,用「積極」兩字是因為那些計劃書中,可以自然啟動產程促進宮縮的方式在楊濬光醫師眼裡都不叫催生,還表示因為我要居家生產所以應該進快卸貨,寶寶有2000g就可以不住保溫箱隨時可生,而我最好明天就能生,趁著現在一切正常快生一生,不然拖越久誰知道會有什麼風險呢?真傻眼,我才39週不到就已經被問催生,真不開心。

 

 最後一次的超音波影像

最後一次產檢超音波

 

5/3 39週又2天 

凌晨5點,宮縮讓我慢慢醒來覺得要用app記錄一下,此時大約10分鐘一次,每次1、2分鐘吧!但越接近天亮,宮縮又有減緩的趨勢。應是假警報。

 

5/5 39週又4天 

凌晨6點,又被宮縮弄醒,大約10分鐘一次,每次持續1分鐘,今天乾脆醒來專心記錄,記到7、8點又懶了,不記錄之後,頻率也減緩,宮縮感也沒有持續那麼久,漸漸變成20分鐘一次。

 

不過今天早上11點本來要去上孕婦瑜伽課,因為太早起床有點累加上公婆突然跑來,就請假改成下午2點上課。

 

此時的宮縮能量像是悶悶的經痛那般的有感,強度是會讓我稍微停一下專注呼吸舒緩不適的,早上有時坐著產球練習練習搖骨盆,但因為肚子還高高的沒啥動靜,中午通知團隊進度後,又安心繼續等,下午上瑜伽課時,有因為宮縮動作變慢,偶爾停住專注度過,因為1小時的課程約莫被干擾2、3次而已,估計此時頻率也是20分鐘一次,但走路時腳筋又開始抽痛,想「小宇宙」應該還在努力找位置下降吧!

 

 

 

一切這麼日常,團隊為「小宇宙」和我打打氣,上課的上課,去花蓮的去花蓮,感冒的說那這幾天還是暫時別來吧!

 

晚上有個朋友來找我,邊聊邊度過一次次的宮縮,聊完天送走朋友已經很累了!洗澡時還偷懶不洗頭想說不會那麼快要生吧!哈哈哈!莫非定律就是如此,洗完爬上床已12點,躺一躺覺得這宮縮怎麼這麼難熬,已經很難專注呼吸就帶過去,這樣我今晚怎麼睡?一邊胡思亂想一邊手裡按著app記錄。

 

12點40分,需要發出聲音舒緩宮縮不適,12點50分,叫老公(先生開了一家『師兄喬骨頭』,所以以下暱稱他為師兄)起來陪我一起練習舒緩宮縮,並記錄有沒有達到所謂的511或311(即3或5分鐘一次,每次1分鐘且持續1小時的宮縮,以此當作進入積極產程的產兆,好通知團隊來陪產)。

 

沒想到接下來的宮縮,強烈到我每次都要唉唉叫~不亂唉一通還很難度過,邊哀嚎邊想著哇隔壁知道我在生孩子嗎?並開始發現很難僅僅專注呼吸進入那個能量中,分神試著找方法讓自己好過些,心裡翻著學過的各種方法,請師兄幫忙帶冥想,喊口令,換姿勢,拿產球,天啊!這能量要持續至少6小時嗎?怎麼有辦法撐?由於宮縮5分鐘來一次,一次持續2-3分鐘,也就是每次專注度過,師兄讓我抓著喊叫到下次宮縮中間,兩人都僅有2分鐘左右的時間休息跟嘗試新方式,師兄整個就是手忙腳亂要顧我又要顧著處理其他事情。

 

 

1點40分,師兄說,不管了!這次宮縮完也差不多1小時滿,該通知美麗姐了!我還略猶豫的說好,5分鐘後,師兄跟美麗姐說明情況,之後美麗姐問能否跟我對話,我接著進入下一次宮縮,手機遞到耳邊,略帶拘謹的唉給她聽,美麗姐問:「落紅了嗎?」「還沒。」我被建議變化姿勢,掛上電話讓美麗姐準備開車前來,之前因為要睡了所以我一直在房間床上翻來覆去,此時我試著走出房門移動到廁所,下床走沒兩步,感覺雙股間有液體流出,脫下內褲一看,果真!落紅了,師兄忙著通知生產團隊前來,又要打給美麗姐通知進度,又要扶著我去廁所,馬桶上又來一次宮縮,走回房間,還沒到床上,扶著床邊剛組好不久的嬰兒床宮縮又來了,此時我突然覺得有東西通過子宮頸還是產道,自己伸手進去一摸,抬頭跟師兄說:「我摸到頭了!」登登!兩人心裡應該都有,「什麼!?竟然已經要生了!」竟然面臨這一步,人家影片中故事中才會發生的,千絲萬縷不斷馬上轉念到,「都來了,那就生吧!得自己接生了。」

 

誰叫當初師兄看了幾部生產影片後,定定表示,接生不難啊!把手伸出去接住就好了。

 

電話再次撥通,下次宮縮來之前我趕忙爬到床上去,宮縮能量強大到我找不到真正舒適的姿勢,賴在床上大概是本能之一吧!直不住身子就以趴跪姿迎接宮縮,來了!我感覺到子宮頸翻了兩翻,寶寶在宮縮中一次破水再一次就衝出來了,我還在想著「該怎麼?怎麼呼吸?要用力嗎?要憋著嗎?止不住要怎麼做可同時保護我的會陰」,寶寶就出來了,師兄在我身後,同時又要跟美麗姐通話,他說他記不住到底有沒有接住寶寶,但可以確定小宇宙誕生此時此刻的家中,只有我、師兄和貓小仙,真真切切的只有我們一家人迎接這一刻。

 

 

生了!這一瞬間腦中馬上切換下個模式,生產計劃書的下一步,我從趴跪姿慢慢轉身變躺姿,讓小宇宙寶寶能趴在我身上,進行所謂的「肌膚相親(skin to skin contact)」,師兄捧著寶寶臍帶還跟我相連,慢慢配合我變化姿勢將小宇宙放在我身上,此時,2點20分(這樣回想起來師兄是有接住的)。

 

 

 

美麗姐在電話中關心著寶寶的膚色,呼吸狀況等等,我帶著點鎮定跟微興奮覺得這也太超現實,「這樣就生了???!!!寶寶已經在我身上了!!!」

 

師兄聽著指示用浴巾幫寶寶擦乾羊水,本來還期待小宇宙身上有胎脂可以讓我們玩,沒有,水擦乾就乾乾淨淨貌,後來聽美麗姐表示寶寶夠熟才會沒啥胎脂,拍個照傳到line群組告訴大家生完了。

 

第一類接觸  

 

大驚!距離通知大家不到半小時吧!我的生產團隊都還沒有來,略躺一下,電鈴開始響,第一個到達的是月姨蘇菲,他一來關心鼓勵我一下就馬上進廚房張羅,第二個到達是魏,帶著活潑的正能量,關心著我需要什麼幫忙?略帶興奮的我其實想說好像還好,師兄提醒我不用客氣不用撐誠實以告,我才定下神感覺自己的虛,魏帶著玫瑰精油開始幫我做能量按摩跟補充,然後,心裡惦記著,接著要把胎盤生出來,因為預計蓮花生所以並沒有剪臍帶這個橋段,說到這,很厲害喔!因為沒有剪臍帶才發現,臍帶過了一個小時後竟然還跳動著。

 

寶寶臍帶還連著我的下體,這神秘的一刻,想著之前看過的生產故事,跟各種計劃書,似乎大家都很快20分鐘內就會把胎盤生完,不過躺著的我,雖然想著要把胎盤生出來卻一直沒有感覺到有效地宮縮,或這胎盤要娩出了這回事,魏也一直在旁幫忙著,我們齊力跟胎盤說話,謝謝他孕期的辛勞,現在任務已成等等,約莫快一小時,我也比較有點力氣了,決定變化姿勢,改叫師兄來跟小宇宙「肌膚相親」,讓我可以從躺著改成直立姿,變化幾個姿勢努力幾次,高跪姿到蹲姿,比躺著更有感的宮縮終於來臨,地心引力的幫忙,終於有東西開始從產道滑墜出,沒有親手接住小宇宙,但我親手接拉住我的胎盤。

 

 

 

生完胎盤沒幾分鐘,門鈴響起,美麗姐到了!開始一連串的忙碌,圍繞著我跟小宇宙的忙碌,微累但精神奕奕的配合著,我的任務似乎稍微結束,從一個主動要生的傢伙轉成只要被動配合著即可,後來月姨小愛也到了,跟著在旁忙碌,蘇菲弄來了苦茶油煎蛋讓我吃著,生個小孩讓這麼多人忙進忙出真是不好意思啊!

 

師兄跟美麗姐核對手機的時間,小宇宙生產時間該怎麼訂下呢?2點10分開始通話,生完回神是20分,那麼就決定是15分落地的吧!

 

小宇宙在身上蠕動著又停住,蠕動著又停住,媽媽身上很難爬行嗎?明明就生很快啊!怎麼感覺很累啊?但知道每個小孩狀態都不同,要吃奶也好要睡也好就隨他,可是都兩三小時了還找不到nene我也沒辦法,好好!重要的是此時我們擁抱著彼此,點滴建立起我們是一家人的親密連結。

 

量著小宇宙的身高體重頭圍等數字獲知,驚天動地的是這小傢伙一出生就3540g,但是完美的把頭縮到最小(頭圍32cm),用最謙卑的姿勢,有夠孝順,順順的找好動線就衝出來了。這故事告訴我們不用怕寶寶大隻難生,說不定他只是腳長(51cm)。

 

會陰處有些許的撕裂傷,我決定不做任何縫補的動作,因我認為這樣比較快癒合,說到這,生產時會出現的各種神秘數字如幾點幾分開幾指幾公分如今是無緣知道了,幾週後朋友問起我才回頭問美麗姐才得知我這樣是一度裂傷,算是小小傷。

 

產後嘗試哺乳

嘗試哺餵母乳  

 

 

 

 

天開始微亮,美麗姐示意我該睡了,抱著小宇宙好好休息,這些幫我的人,當下我沒能好好致謝,但也知道此時休息最重要,沒有盛大的慶生活動,但是每個人都帶著滿足離開或休息,因為我們共同經歷了一場生之饗宴,雖然跟預計的完完全全不一樣,導致幾周內,我跟師兄都在超現實狀態,怎麼這樣就進入照顧小孩的吃喝拉撒睡的完全現實中了呢???到底,發生了什麼而變成現在這種處境。

 

畢竟我們還以為可以好整以暇的慢慢準備,我最新版本的生產計劃書都還沒修好傳給大家,然後小宇宙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告訴我們,不用再準備了!這樣就夠了!我來了!

 

 

 

事後美麗姐對於會漏接相當難以釋懷,我是她第二個漏接個案,努力的要我和另一個媽媽研討生那麼快導致他漏接的原因有哪些,是因為喝了覆盆子葉茶?是因為我們都很能忍痛?以便之後能改進啊!

 

我只能說果然每個生產經驗都是獨一無二的,參考別人經驗得知初產婦進入積極產程後,生個6-8小時已經算很快了!12-18小時算正常,怎知自己的有感產程2小時不到就飆完了,也慶幸自己選擇在家生,不然要去醫院或診所生一定會生在路上然後上新聞,也許就沒生過,所以好學生如我,過於鎮定遵循511或311原則才要通知美麗姐跟大家來陪產,怕浪費大家時間,結果小宇宙這麼內斂,連一點陪產時間都不給,本來還說要剪片,認真的lily還設計了影片大綱,事先訪問跟拍攝了不少片段,這下沒有最關鍵的生產畫面,還剪個屁啊!目前片子只能無限期擱置中...嘖嘖

 

 

這邊要特別說明,後來美麗姐讓我知道,居家生產因為助產師是被動被通知到產家服務,所以交通方式,車程,停車最好都是要考量的,所以產程在3小時完成都算急產,急產會有產後大出血的擔憂,能夠的話還是要早點通知才是,像美麗姐基本上是希望產家預產期前後兩週有任何狀況保持聯絡,需要的話一有狀況就通知,他是不怕往返奔波的呢!

 

這是真的,我很幸運產後有專業人士持續協助我認識寶寶跟哺餵母乳,專業的月姨讓我們可以比較快且無後顧之憂地進入狀況,有問題有人隨時可以問,而美麗姐產後連來三四天,之後每週來一次直到我出月子,有他們的看顧,新手爸媽不至於太崩潰,或者卡關卡很久。

 

 

『師兄喬骨頭』:是一種溫和的徒手整復手法,孕期可用,非孕期更可使用,可私訊『師兄喬骨頭』帳號約時間來瞧/喬。 

 

*蓮花生:不剪臍帶,讓臍帶連著胎盤直到自然脫落為止,過程中我們使用了各種方式來醃製保存胎盤的乾燥不腐爛惡臭,七天後,小宇宙自己飛踢把臍帶從他身上踢掉,正式告別胎生,進入新的人生里程碑。

 

*出生後有聽徐三翰中醫師建議給寶寶吃幾口核桃擰出來的油,產後一天內小宇宙的胎便就分兩次解得乾乾淨淨,真神奇。

 

*慧老師有回饋,產家如果內心不排斥自己接生,甚至內心有點期待的,常常最後真的會變成自己接生。

 

 

 

 

相關文章:

「居家生產」1-找誰接生?

「居家生產」2-組織生產陪產團隊 

「居家生產」3-生產準備功課 

「居家生產」5-蓮花生產的胎盤護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g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