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到要生之前,我很確定作為一個準媽媽,最重要要做的功課不是採購育兒用品媽媽包,還是控制體重,預防妊辰紋,而是對「生產知識」的掌握及選擇,其次是「哺乳」功課,這個沒有產前做,清楚自己的信念跟信心,生完往往來不及而且容易被環境左右。

 

當然知道「生產知識」這非為了方便討價還價,還是質疑醫護,而是更能自主掌握重要的身體經驗,無需人云亦云:「大家都這樣生所以我牙一咬忍過去就好」,最後吃不吃全餐彷彿只能仰賴命運。

 

朋友問我:「你選擇居家生產,沒有醫療介入不能打無痛耶!是不是因為你不怕痛?」「或者對身體很自在很開放?」

我要老實招認:「no~no~」(搖手指)

「我就是因為怕痛才選擇居家」

「居家我可以選擇不常規打針」

「居家我可以動來動去,找一堆方法來舒緩不適」

「居家我可以吃喝補充體力,不用虛弱無力等待」

「其實是不想被擺佈,想擁有身體自主權」

 

居家很多人會關心那生孩子很痛怎麼辦?事實上,只要是自然啟動的產程,發動的能量雖大,但身體就是這麼奧妙,同時也會分泌腦內啡來平衡痛覺,大自然讓你有辦法懷孕就有辦法挺過生產。

 

 

然而,假使在不恰當的時候人工催生,身體反而不會相配合分泌腦內啡,導致那個痛感可達一般人幾乎難以忍受的程度,最後不得不選擇打無痛,無痛正確說法其實是減痛分娩,其實就是麻醉劑的一種,此時又因為每個人身體對麻醉藥劑量敏感度不同,或者條件未足催不動的情況,很有可能吃全餐。

 

何況做了功課就會發現,有很多方式可以舒緩宮縮不適,因為沒做足夠的功課傻傻躺在那邊痛我才覺得真的是白痛了。

 

就說我是腦袋很大的人,對這些知識的掌握,讓我對身體更信任,更有信心。

舉例來說,哎啊因我生太快了無法以生小孩為例,只能以我現在餵母奶的經驗來說,信心十足的情況下,連吃人蔘都無法退我奶啊!!我是說真的!

身心靈相連的基本道理實在不容小覷,所以別再被一些似是而非的說法打擊信心了,母奶真的是身心最準的警報器,媽媽一慌亂身體馬上回饋給你知道。

 

 

 

 

那我懷孕期間做了哪些準備呢?

書、網路資料、網路社團、課程、分享會等等。

 

先講我有參加過的課程跟分享會的經驗:

 

市面上的免費商業場媽媽教室,為了贈品可以去但掏金率不高,上了幾次就懶了:

  1. 孕產期的營養與照顧(明治、美強生等媽媽教室):營養學概念包裝自家產品。
  2. 孕期危險癥兆與預防(中山醫院仇思源醫師講生產適應症1小時):這醫生講課根本是用恐嚇的,保證媽媽聽完會覺得生產風險好高好可怕。
  3. 溫柔生產(張建玫醫師1小時):跟臍帶血公司合作,本來想當基礎課程去聽,但聽完只覺得禾馨的溫柔生產是醫療的寬容,昂貴在可能可以客制化,但不脫醫療生產的範疇,離我想要的溫柔生產還遠著。
  4. 紫金堂坐月子期間注意事項(全昌堂徐慧貞中醫師1小時):已經是現代化的中醫概念了,當基礎課還可以。

 

下面是我孕期參加過,推薦大家不管自費或免費有機會可參加:

  1. 催眠生產(慧瑜伽/12小時):慧瑜伽開的生產準備課有兩種,一種是催眠生產要上4次每次3小時,另外一種是生產瑜伽,單堂3小時,二選一即可。催眠生產不是教催眠生小孩,是教你怎麼使用正向信念跟各種技巧輕鬆度過生小孩,以及生產的知識。
  2. 孕婦瑜伽:我從12週上到39週(慧瑜伽):全程共上了52堂,對於生產知識的補充和提醒,以及保持身體的持續練習都很有幫助。
  3. 賦權生產課程12小時、「生不由己」互動劇、產前衛教2小時(萬美麗助產師):賦權生產課程美麗姐是用兩天工作坊的方式進行,也是認識生產知識跟生產技巧及生產演練很好的生產準備課程,記得我說過吧!美麗姐很擅長做衛教;另外「生不由己」互動劇跟美麗姐的產前衛教都很適合讓家人一起參與,可以了解彼此的疑慮,尤其美麗姐會強調,寶寶不只是你們夫妻的寶寶更是全家人的寶寶,全家都能同意且知道風險願意承擔風險的情況下在居家生產是最好不過。
  4. 居家生產分享會2場(慧瑜伽):知道別人的生產經驗跟故事對建立信心還有建立自己的居家生產想像很有幫助,重要的是帶先生去,讓他聽到別人的經驗對居家生產的心理負擔及疑慮通常會小很多噢!
  5. 母乳哺餵(毛心潔醫師1小時+黃資裡2小時):母乳準備功課,建議挑國際泌乳顧問的講師去上,以免誤食了一堆錯誤觀念回來。
  6. 覺知孕育瑜伽工作坊6小時(含周玉惠講解產兆及居家生產)、覺知父母坐月子講座(3小時)、寶寶溝通及瑜伽:昆達里尼瑜伽體系也持續在推居家溫柔生產,比較是用靈性的觀點來講述這些事情。

 

上完課還有一件事情不起眼但很重要,要提醒大家,就是持續持續的練習,

 

美麗姐為了讓我們知道這事兒的重要,還特別用握冰塊讓我們比擬,宮縮來的強度,加上不能放手,真的超!!!爽!!!的!!!

 

馬上讓我不得不認栽,對!如果我沒有把這些方法練到像呼吸一樣自然,痛的時候根本就無法思考啊!!!

(然後我就馬上把這招拿去叫我陪產團隊裡面那些沒生過小孩的來體驗陪產時的『銅鋰鋅』XD)

 

所以真的不要以為這些我都知道了,到時候就一定用得出來,到時候忘光光的可能性比較大,

 

真的真的可以在生產計劃書把所有可以用上的都列出來!或者做成大字報貼在家裡!

 

想當初我還煞有其事的列出每日要做的功課:

像是給自己順產的正念,

還是我三不五時就會看這部影片來讓小宇宙知道最佳路徑,要知道,生產時,不只媽媽很忙,除了子宮會強力收縮推擠寶寶外,寶寶也很忙,要靠自己的本能找出最佳生產路徑。

 

 

產前每日功課範例:

 每日功課  

 

不過慚愧的是,我也沒那麼認真啦!會這麼沈痛的呼籲絕對是因為我真的要生的時候,才發現整個難以沈靜,甚至略手忙腳亂,比方說沖水對舒緩宮縮的幫助,我竟然在經驗前面宮縮不適時都沒有想到,洗澡時沖到水才真的體會,沖~水~有~用~耶!

 

 最後是書單、影片、網路社團推薦「最溫柔的相遇-溫柔生產」,惠我良多,網路上也可以搜尋到很多生產故事,慧瑜伽部落格也有不少居家生產故事可以參考。

 

溫柔生產參考書單:

 

七田真最新胎教

寶寶,包在我身上

媽媽,我是為你而來的

溫柔生產(原已絕版,2014有再版)

還我健康

 

陪產參考書:

伴她生產:準爸爸陪產手冊(圖書館可以借到)

 

溫柔生產影片:

 

報導(給雙方的老北老木看當入門):

 

民視異言堂:孩子可以這樣生

 

獨立特派員:生產好自然

 

居家生產影片(溫馨動人懷孕哭點低每次看到寶寶出生那一刻都泛淚光):

 

小米 蓮花生

https://vimeo.com/82761320

https://vimeo.com/85132231

 

軟糖小圓頭 臀位 自然產

 

捲捲 居家 水中生產

 

 

 

我心中的自然產極致:性高潮生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G_6IVmXvr0#t=29

性高潮+居家生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LqtfMWTV4E

 

 

 

相關文章:

「居家生產」1-找誰接生?

「居家生產」2-組織生產陪產團隊 

「居家生產」4-我竟然就這樣生完了,呆...(生產記錄) 

「居家生產」5-蓮花生產的胎盤護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g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