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確定了助產師,開始組成自己的生產陪產團隊,其中有一開始就說要陪產親密朋友,有值得信任的能量工作朋友,又希望為台灣推廣溫柔生產付出一些努力,本土生產影片之難得,有機會應該拍攝下來,這樣敲出名單後,再逐一商談彼此的想像跟期待,又絕大部分的成員是沒有生產經驗的,為理想的生產氛圍著想,替團隊成員們補課,讓他們事先認識生產和居家生產,是必要的。

 

團隊中還有想了解居家生產的月姨們,既然在家生,月子當然也要在家做,才有一致性,為著我的初衷,環境可以被自己掌握控制,可以不吹冷氣,不打針劑跟點滴,不過多地介入,降低對寶寶的干擾,讓寶寶出生在即將生活之地,不用變換環境,避免造成寶寶身心不舒適而哭鬧難以照顧,等等一切的一切,哎啊新手爸媽老實說都只是希望寶寶好帶。

 

所以找月姨來幫忙我們認識新生兒相當重要啊(新手爸媽挫勒等)!這個尋尋覓覓的過程花了我們兩個月,面試了十幾個月子保姆,可以再開一篇血淚加眉角的分享文章,先不在這邊贅述,總之有個機緣,從美麗姐那邊輾轉認識了對我們居家生產很有興趣的月姨團隊(請洽幸福月子專業管家,宜蘭臺北地區都有服務),要來參與我們的生產,而且願意負責生產過程中大家的吃喝。這可不容易,我們會面試那麼多人,不只是我們挑人,也是因為我們選擇居家生產且要蓮花生而被打槍多次啊嗚~

 

這樣算算人好多,可是又已經是精華中的精華了,但我也沒生過啊!誰知道生的時候會不會因為人多生不出來,我的猶豫龜毛性格當了孕婦還是照樣發揚光大,寫了產前補課課綱,一堆補充資料,生產計劃書跟坐月子計劃,還有給陪產團隊的陪產須知,以及一封在38週時寫的私語信(小宇宙是我家寶寶暱稱),應該足以表現當時的心情:

 

給陪產團隊的話:

 

因為深信生產是一件順其自然、自然而然的可以發生於日常生活一樣的過程,順其自然的有正面跟負面的情緒交錯,順其自然的有恐懼跟疼痛,有期待跟期許,最後順其自然的寶寶誕生。

 

我當然願意保持開放的心胸,面對生產可能發生的風險,只是當我認為我已經知道足夠的風險跟醫療可能介入的幫助,跟各種意外或例外情形後的現在,請不要再跟我談論關於這些可能跟可是,那只會讓我覺得被打擊跟不被信任,進而產生無謂的擔心,影響「我可以的」、「我是低風險產婦」的信念。

 

我不缺知識,面對生產那一刻,我現在應該開始累積信心跟信念,請協助我這個。

 

所以關於生產過程中你的角色扮演,有疑慮或擔心,請儘早審視你的信念,並和我討論,我們可以找出消除或減輕的方法,或者可以選擇自由退出,當然,有你們持續的生產支持跟陪伴,可以讓我的生產變得更容易,在一個舒適可靠的環境中,精神上充滿慰藉。

 

生產過程雖然艱難不易,但基本上有這樣的過程,對媽媽跟寶寶都是件健康的事情,寶寶不斷被推擠的過程,在身心上都是幫助他到外面世界做準備,這是一場重要的生命練習,需要充分不被打擾的空間跟時間,讓我能專注在這個內在、小寶寶及伴侶間的親密行為中,並且能集中身心意志,好好提升我參加這場馬拉松的耐力及能力。

 

我期待這是一件身心合一的經驗,期待能跟「小宇宙」一起共振,因為一個生命在體內是一件奇妙的事情,好像應該很熟悉卻也還隔著肚皮的陌生,而這個生命又要從我的體內誕生,我們共享一個生命能量系統,而現在他要獨立出來自成一個系統,這是小宇宙生命中第一個自我的產生,當人爸媽也許就是一直在經歷這個,重新有個機會學會拿捏你跟我的分寸,人我之間。

 

你們認識我都知道我的腦袋一向很大,但是生產明明是一件很本能的事情,所以我希望屆時我能把自己放進這個本能中,自在的感受,痛並快樂,我想像在一波波逐漸增強的宮縮中,打開我的內在,順服這些能量,感受伴侶的愛意、接納跟支持,就能體會那是一波波的高潮,接著只要我夠放鬆,夠專注,夠覺知,我甚至能知道寶寶在身體的哪裡翻轉扭動,但我不一定會很安靜,因為我希望我能本能地發出聲音,我一定有不舒服,而發出聲音可以讓我抒發跟反映當下的不適,我的習慣是,抒發完了,那個不適就會離開,如果我會罵人,都是一樣的意思。

 

以上的生產期望,因為知悉身體的生產機制,以及看到其他人的分享,我知道這是有可能發生的,這樣生產期望也希望獲得你們的認可,讓我知道我可以信任你們,知道我被這個世界及周遭的你愛著。

 

所以請幫助我,找回我的力量,找到我堅強的力量,我是一個有能力的人,喚起我能做得到的信念,即使我看起來甚至言語上表示我不行了,也要持續的支持我可以的,快到了!而且,讓我知道當我疲倦或壓力大時,可以毫無擔心跟懸念的倚靠你們,也許你們不一定時時得在旁忙碌著,但一種跟你們精神相依,並能持續維繫著生產能量就是最棒的陪產工作了。

 

 

上一篇已經說了我是務實派的,所以我的陪產須知及補課大綱一併附上給有需要的人參考(師兄是我先生的暱稱),不然當初我在網路東撈西拼他人經驗好久:

 

陪產須知:

 

感謝大家願意參與這神聖美好生命的誕生旅程,主要請大家來參與的,會是生產計劃中居家生產的部分。

 

生產前

  1. 所有生產方式的安排是經過深思熟慮後的選擇,該做的功課跟風險承擔我們都知情同意。雙方家人也都對此知情並且已經盡量達到充分溝通。
  2. 「小宇宙」預產期(5/8)前後兩周(4/24-5/22)都有可能啟動產程,經大家同意後會創一個陪產團隊網路群組方便通知最新狀況及產兆,但是除非進入積極的產程,不然無須刻意變動原有的生活節奏。
  3. 會經大家同意交換陪產團隊聯絡方式。
  4. 希望大家可以先做「溫柔生產」的功課,會提供書單及影片讓大家閱聽,網路上也蠻多文章可以參考。
  5. 可能陪產之人員,至少會安排一次產前課程讓大家進入「居家生產」的想像當中。
  6. 請盡量給予祝福跟正向心念,有疑問請盡量在產前功課時提出,若心生疑慮可隨時退出但希望能盡早告知。
  7. 除了已經安排好的工作項目外,最好能事先熟悉作為陪產人員在場中能協助的事項。
  8. 生產計劃及陪產人員的安排至實際生產前隨時可能修正。

產程中

  1. 積極產程啟動後,會聯繫大家前來協助。
  2. 除助產師及月姨外,陪產人員不會提供額外的pay或鐘點費,但前來陪產所產生的交通費用及陪產過程中的餐飲我們會負擔(交通費用依實際使用的交通工具每人500元額度內),協助生產過程中產生的雜費實報實銷。
  3. 到場後手機請關靜音或震動,除陪產團隊人員外禁止其他人員進出。
  4. 請盡量不要大聲交談或歡樂喧嘩跟生產無關的事項,若需要講手機及聯絡事情(跟生產無關)請至大門外或樓下中庭。
  5. 請幫助我不要談論「痛」,除非產婦自己提及,陣痛請先用「宮縮」或「surge」替代,也不要主動提及麻醉、無痛分娩或催生藥物。另外謹慎使用「加油」這樣的字眼。
  6. 請在產前功課時就先熟悉產程及可能發生的情況,不在產程中發出任何大驚小怪及催促生產的言論。不要同情或陷入產婦的不舒服中,只需給予支持和力量。
  7. 請幫忙將焦點放在幫助產婦能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及生產上,視情況會請大家參與維持現場空間的氣場穩定跟淨化的共振儀式。
  8. 每次宮縮來臨時,可能會請大家協助產婦數呼吸、數拍子、講正向語言,共同發出幫助舒緩的聲音或者一起呼吸。
  9. 若臨時需要離開請自行找人交接工作,並向師兄輕聲告知後離開。
  10. 若有需要請讓我和師兄可以單獨相處,或視情況減少陪產人員。
  11. 請有心理準備實際生產地點及各種舒緩宮縮不適的方式在家中任何地方都可能發生。
  12. 因產程實際發生時間及長度難以事先掌握,請陪產人員注意照顧自己,適時休息及進食。
  13. 小仙是家中的大寶,我們不會限制他的行動,並希望他能參與小宇宙的誕生;但同時他也是隻敏感怕生的貓咪,有可能會因為家裡突然出現很多人或對生產狀況的不理解或擔心而躁動不安、無法放鬆,躲起來或有威嚇行為,因此進場後請收斂自己的氣場,若要與之互動請輕聲溫柔的接近,陪伴小仙,幫忙向小仙說明現場的情況及陪玩都是很好的。
  14. 小宇宙出生時或出生後,我們一家可能需要時間獨處休息及親密接觸。若需要先離開可以輕聲打招呼後離開,或等待親密接觸後再一起慶祝小宇宙的誕生。
  15. 若要發布小宇宙誕生訊息、打卡上傳或昭告親友請等產程完全結束再進行,並請幫忙宣告我們一家月子期間需要完整的休息,會開放固定時間讓大家關心致意,或是月子期間後再訪也無妨。

 

 

產前補課大綱(參考伴你生產一書)

 

一、生產詞彙:子宮頸擴張程度(指或公分)、產道、會陰、胎盤、羊水袋、蓮花生、子宮收縮、產程。

 

二、認識產兆:落紅、破水、子宮收縮(練習性跟積極性)

 

三、怎麼幫助積極產程中的產婦:

 

(一)態度:正面樂觀;知道隨著產程的進展,產婦會有不同地方跟程度的不舒適。肯定句。

(二)協助變換各種姿勢:

(三)呼吸:協助數息

(四)冥想:海浪、花開、子宮上提下鬆、漸進式

(五)按摩:輕接觸按摩、按壓、穴道、吹風機、溫灸

(六)放鬆:注意讓產婦身心舒適、環境調整、言語上的引導、協助產婦伸展或輕撫產婦不自覺緊張的地方。

 

四、我可能:顫抖或發抖;忽冷或忽熱;噁心打嗝跟放屁;負面情緒;推擠時排便或漏尿。

五、常見的禁忌:強迫我做不想做的事情、攜帶味道過於濃烈的食物、不合時宜的笑話跟鼓勵、輕忽我所經驗的不適。

 

 

最後,我的生產計劃書是參考偷的生產計劃書 改的,我覺得非常非常完整且很有參考價值,不管是居家還是醫院生產都顧到了!

分有基本資料、居家生產、後送醫院及剖腹產四個部分。

如果有人有需要我的,我可以再提供。

 

 

 

相關文章:

 

「居家生產」1-找誰接生? 

 

「居家生產」3-生產準備功課 

 

「居家生產」4-我竟然就這樣生完了,呆...(生產記錄) 

 

「居家生產」5-蓮花生產的胎盤護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g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