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要居家生產,並能成功居家生產,是上天眷顧何其幸運才能如願發生,因著這樣的一句話,勾引我在顧小孩的迷海中回頭看重並認真同意要把自己的生產經驗撿起來,留個記錄。

 

起初是因為幾篇美好的居家生產記錄而想要居家生產,這樣講好像很任性,但誰不是因著一些什麼嚮往而汲汲營營,起碼我是這樣引以為生命動能,生產美好經驗的嚮往如此合上自己的直覺被牽引,我的人生抉擇向來很風/瘋象星座,卻又因著星盤中幾顆土象,總是用著最務實的步伐走向那個瘋。

 

務實如我當然很快就發現這個選擇比較切合我,說真的生產不是生病的情況下,這輩子已經開過兩次刀的我,深切地感受進醫院沒病氣也很快被弄成有病氣,超強冷氣點滴打下去,灌腸灌一灌,人就虛弱了起來,當下我就懷疑這樣的我哪有足夠體力去面對挨刀,何況生個小孩動輒半天一天不為過,若風險不高,我願意承擔風險不去走那一套,不過更更重要的一點,是我認為這是對我寶寶好的方式,溫柔對待是我希望給寶寶來地球上的第一個禮物。

 

所以我孕前就開始做功課,土象讓我別人眼中的我-像溫尢說我是資訊搜集控,認同且想擁有這些美好經驗的欲望牽引著我摸索著在茫茫資訊海中撈門想要進入,以為這件事情可以從頭開始準備,這樣說的原因,是走到最後一步才明白,能準備沒錯,但過程中有太多變數會左右著你的最終目的地的樣子,讓每個爸媽不得不臣服,我們有自己所希望的生產經驗沒錯,但寶寶想要怎麼生,真不是爸媽可以完全決定的。

 

 

如果你已做好功課,走過一個個自我辯證跟風險選擇的關卡後。

 

套句一個昆達里尼瑜伽老師所言:「那是寶寶的業力。」

 

 

不過那是走過的人才能稍微摸熟的心法,但對於第一次懷孕準備生產的我,都孕期中段了還無法掌握這件事該怎麼發生讓我好生焦慮,比方說,該找誰接生?以及,是否真的能如我所願的在家生。

 

兩難在於,越早確定要居家生當然越早可以開始做些準備功課,身心準備都是。但有很多狀況不見得能如願在家生產,比方說胎位,乙型鏈球菌的結果等等,都會考驗產家的準備功課跟風險抉擇,不過事實上言談很中性好像一切可以理性商量的我們,嘴巴說著同意沒有一定要在家生,但根本內心超硬派的想要在家生,我們在相談時,根本就是想盡辦法去瞭解助產師的容忍彈性程度,所以老是提出,「多重可以在家生?」「臀位可否在家生?」之類的欠打問題,哈哈哈!

可惜我不是那種很容易就把內心想的傳達出來的人,所有的助產師遇到這種人應該都很困擾,畢竟每天都會接到諮詢電話,但又不一定會找我生,我怎麼知道你有確定要找我???!!!這樣一來就可以理解,為什麼助產師們會因著自己的性情衍生出以下不同的工作方式!

 

不過這種事情讓第一次生而且第一次找助產師的我也有點困擾,我要怎麼表達才叫很確定呢?這也是溝通老是卡住的原因之一吧!

 

先從找誰生開始說起好了,不像有些媽媽一開始就能認定自己要找誰接生,我是北部有在接生的助產師都親自接觸了一輪。

 

 

網路最有名氣的是花蓮邱明秀助產師,那是還不知道自己已經懷孕初期,參加了慧瑜伽辦的居家生產分享會,親身識得了邱明秀助產師的溫柔堅定,充滿賦權的能量。

懷孕中期,幾番電話及信件聯絡,終於在參加完慧瑜伽辦的(對我來說第二次參加)居家生產分享會,敲得隔天一大早可以去明秀助產師的台北工作室相談並產檢,那天早上,因為明秀奶奶手上隨時有產家要生產,所以真正產檢相談的時間不到一小時,再次確認明秀奶奶真的就是可以自然而然地給媽媽無限的信心,但也得知一個現實:想要給明秀奶奶接生,除了緣分還是緣分,以我理解就是要堅定的除他無二,比較可能真的被明秀奶奶接生到。居無定所南奔北跑是明秀奶奶真實的工作樣貌,跟你和花蓮的距離無關,跟你要生的時候他人在哪裡,選擇往哪個方向移動有關,另外為了縫補台灣助產專業的斷層,如今的他,傳承第一,接生工作第二。

能說能講,又有著豐富經驗累積出的豐厚大地之母賦權能量。這是我們給他的評價。

 

相談產檢:去台北或花蓮,可以的話讓明秀奶奶刷健保卡。收費方式:健保+車馬費。移動方式:大眾運輸工具。

 

 

三峽的周玉惠助產師,我是參加昆達里尼瑜伽的孕育工作坊時,有了第一次的接觸,言談中完全可以感覺玉惠姐的經驗豐富,跟對生產的信心寬容,是實務派來著。

第二次是跟著朋友衝三峽相談,第三次是昆達里尼瑜伽辦的坐月子座談。28週胎位未正時也有打給玉惠姐諮詢,後來還持續接到關心的電話覺得很溫暖。而且玉惠姐還為了我的預產期而稍微改變自己原定的出國計劃。

但老實說,對於已經習慣接收組織過的知識的我來說,會認為衛教不是玉惠姐的強項,有時候得到的答案不是很合用也不太再討論的空間,但沒關係重點是生孩子的過程吧!所以一樣擁有大地之母容納百川能量的玉惠姐,也是我考慮很久的對象,最後抉擇關鍵在於,我終於決定有機會的話想要水中生產,但問了幾次都得到這樣的答案:水中待產可以,但要生的話還是要離開水喔!

 

相談產檢:親自去三峽,可以的話讓玉惠姐刷健保卡。

收費方式:健保+車馬費。會跟桃園大溪的邱秋香助產師搭配,故是兩人的車馬費。倘若如果最後決定去醫院生產,那麼就只服務到去醫院前,但記得讓人家跑一趟的車馬費還是要給喔!

移動方式:玉惠姐會開車過來,但是只有生產當天會來,生產前不會。

 

宜蘭的萬美麗助產師,我是先電話詢問的,一個月只接2個產家,確保可以完整服務不漏接,每個case收2萬5,至少會有產前衛教12小時跟產後訪視3次,一對一的身心陪伴諮詢服務。我覺得很適合沒安全感的初產婦,而且專業服務本來就是有價的,付出這麼多,人家也是要吃飯,所以這樣的收費我認為很合理。另外我要特別推薦美麗姐超~擅~長~做衛教,要是有長輩要搞定時,美麗姐所散發出來「專業感」絕對可以震攝長輩。

但美麗姐一直給我不確定的感覺,「不一定要在家生」「還要看乙鏈的結果再決定。」雖是這樣沒錯,但乙鏈做完都已經是三十幾週了,是要等到快生了才來確定找人嗎???那所謂的產前衛教哪有時間做啊?不懂不懂。

 

相談產檢:去宜蘭第一次諮詢不收費或到宅諮詢1600/hr。收費方式:2萬5全包。移動方式:開車。

聯絡方式貝斯特助產所 

 

 

那要怎麼決定找誰接生呢?理性考慮明秀奶奶漏接可能性太高一開始就先被我們排除,接著還是難以決定要找誰接生,一向是腦袋型的我,應該很適合找萬美麗接生,但是大地之母的能量還是很吸引我,而且會不會比較合上我所希望的生產經驗:生產,應該是很直覺很生物的,腦袋少用一點好。生產計劃幾點未決也會影響:我是否要水中生產?以及胎盤的處理方式,玉惠姐擅長把胎盤炒來吃,但我們想要蓮花生。再來,美麗姐其實把線畫的很清楚,要在家生就是只接低風險,可是我們是鐵了心怎樣也想優先居家生,所以又要看產檢的狀況才能決定,這樣拖來拖去,等胎位正,等我決定生產方式,才正式向美麗姐發出確定的邀請。

 

蓮花生(Lotus birth):不剪臍帶,讓臍帶連著胎盤直到自然脫落為止。

 

 

相關文章:

「居家生產」2-組織生產陪產團隊 

「居家生產」3-生產準備功課 

「居家生產」4-我竟然就這樣生完了,呆...(生產記錄) 

「居家生產」5-蓮花生產的胎盤護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g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